當我們進入了人生劇場

人生的各個階段,每個人都一直飾演著變化的自我。兒時,一本書、一堂課,都可能對幼小的心靈,產生巨大的衝擊波。每個人心中都有偶像或楷模,我們在崇拜甚至時而不自覺地模仿他(她)們的同時,也滿懷信心地憧憬著未來願景村有限公司,思索著怎樣才能成為小說中的某個人物,或影片(戲劇)裏的某個角色…。

無論在校園、軍營和工廠,青春的時光總是令人難忘不舍。那時的我們,風華正茂、激情四射。有人默默辛勞,有人彰顯自我。有人躍躍欲試,有人迷惘失落。但人生的劇幕已然拉開,我們只能登臺亮相,無法逃避退縮。

直面大千世界、芸芸眾生。紛繁的世事讓我們逐漸感悟懂得,人生舞臺上,演員們千差萬別、形形色色。儘管看似選項不少,但我們往往難以抉擇和取捨。更那入選那些競爭慘烈的角色。

登上人生舞臺,誰不想放手一搏,做熠熠生輝的角色?但我們應知曉,每個人都只是劇中的一員。沒有平臺,即使身懷絕技願景村有限公司,也只能在茫茫人海中淹沒。切莫僅以為靠汗水、演技或某種天賦,就能贏得那些“說了算”的導演和製片人的青睞,就該出演令人豔羨和心儀的角色。除了編劇、表演有各自的章法和套路;挑選或擔當角色,另有非規則的“規則”。有些演職員非常賣力、辛苦,卻總是被輕視、受苛責。他(她)們絕非樂於如此,也未必不具備承擔其他的角色的能力和資格。也許是因他(她)們的價值關有不可踏越的底線;.或許受制於那些無所不在,且誰都無奈的“潛規則”。但也有人為了臺上的風光,任何希望絕不放過。為達目的,台下、幕後更能豁出一切、無所不可。因為他(她)們深諳,似劇非劇的現實中,某些“當家的”法眼就是標準,話語就是真理,權威就是規則。

似許多著名將帥當過士兵,不少巨星大腕,也做過龍套、配角。須知,即使人生劇中一直是“不起眼”的人物,也可能一夜成名,令萬眾錯愕。切記,縱然成了主角,遲早也會被人取代,並非除了你,再無他(她)人適合。每個人都身處人生玄秘莫測的劇中,無人能自導未來的劇情和結果,更沒有誰能出演永遠不變的角色。

人生的劇幕終將落下,何須為此惆悵淒傷、甚至淚雨滂沱。“盛時常作衰時想,上場當念下場時”,百多年前,曾國藩老先生早已告誡過。誠然,我們既不能操控觀眾的目光和輿論,也無力改變周邊劇場的氛圍,甚至都無法保證付出的辛勞,定獲回報和認可。然而,如何登臺出演,怎樣謝幕退場,我們當自主選擇,篤行不惑。過去的一切,任由他人評說探索四十 呃人

留下评论